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80723001
    标    题 关于乡医的问题
    姓    名 王旭
    写信时间 2018年07月23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您们好,我家住在马关县南捞乡南捞村委会布忙岩脚小组,我从马白卫生院了解到,马白卫生院的乡医都是按时到村里为老人进行体检,但是我们村以及我们那片区从来没有乡医到村里为老人看过病,村里村民知识淡薄,老人生病了都认为是老了就这样,老毛病了,能好就好,不好也很少送医院,我想问各位领导,我知道乡医都是要填好多好多资料,可是都不去看病这些资料数据是从哪里来的?请领导们关心一下我们那的老人吧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王旭,你好:

            你反映的“关于乡医的问题”已转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答情况答复如下:

    一、调查情况

    南捞村委会辖17个村小组,总人口3771人,乡村医生3。其中布忙岩脚村小组总人口153,负责布忙岩脚村小组的乡村医生代朝翠女,34),初中文凭,非医学院校毕业,20171月经县级培训后新上岗。

    代朝翠乡医主要负责布忙岩脚、布忙大寨、布苏、布忙中寨、布忙下寨、烂泥寨、风吹坡、向阳村、小寨等9个村小组435户1743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按照《乡村医生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的规定,乡村医生的主要职责是为辖区居民提供随访、体检、卫生知识宣传、健康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诊疗条件要求高,且须达到无菌无传染诊疗范围,由于南捞乡南捞村委会各种诊疗条件均达不到无菌操作规范,故现很多疾病还需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按照基本公卫工作要求,每年要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体检率要达67%以上。经调查核实2017年,代朝翠为布忙岩脚村小组的565岁以上老年人(村小组65岁以上老年人共有17人)提供了常规体检服务,常规体检率为29.41%,未发现造假行为。2018年1-6月,代朝翠为1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了常规体检服务,常规体检率为5.88%,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存在较大差距。

    二、调查结论

    针对信访人在书记县长信箱反映的内容梳理主要有3个方面:1.乡村医生没有进村为老年人体检;2.乡村医生没有进村为老人看病;3.质疑乡村医生基本公卫工作的真实性。经调查,问题1和3.乡村医生能按公卫服务规范为老百姓提供公卫服务,提供的服务真实有效,但存在服务率过低达不到上级指标任务的情况;2.该村乡村医生受到自身能力限制,未开展诊疗服务,加之基本公卫中未要求乡村医生必须进村开展诊疗的要求。且开展诊疗条件要求高,故现很多疾病还需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南捞乡南捞村委会布忙岩脚村小组基本公卫工作推进滞后,未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未让更多的农村居民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对此,县卫计局采取以下措施:

    1. 由南捞卫生院院长对代朝翠进行提醒谈话

    2.责成南捞卫生院于2018年第3季度,组织人员到布忙岩脚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服务,确保布忙岩脚村小组的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80%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年度免费健康体检率达67%以上,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的健康管理率达到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3.责成南捞卫生院举一反三,对南捞乡所有卫生室基本公卫服务进行督促整改,按照时间进度抓好滞后工作推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马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727

     

    处理时间 2018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