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0215001
    标    题 马关县老年代步车等问题
    姓    名 向震
    写信时间 2023年02月15日
    信件内容 现在油价居高不下,油车在城里行驶耗油量高,为便于出行和减少成本,想购买车辆,想咨询一下有关情况:一是在马关县辖区,驾驶老年代步车是否需要持有驾驶证和行驶证,如四轮加油或者充电的老年代步车,马关县关于老年代步车的规定和政策是什么。二是网络上京东等网店的纯电的三轮,包括封闭或者半封闭的顺三轮和倒三轮,这些车是否可以在马关县正常行驶?前面去了马关县车店问了,说马关地方政策补允许驾驶,马关县政策到底是怎样的?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向震你好:
            你反映的“马关县老年代步车等问题”已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三)项和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标准》(GB7258-2012)等相关规定,老年代步车符合机动车定义,但不在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发布的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内,公安机关等管理部门不予注册登记,不可上道路行驶。在马关县四轮加油或者充电的老年代步车,同样是不能落户,不允许上路行驶的,没有什么特殊的规定和政策。
            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必须符合国家规定,具有国家工信部公告的机动车技术参数;二是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164号机动车登记规定》,同时具备正规合格证,发票;三是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人应具有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方可上道路行驶。三轮摩托车属于机动车的一种,也是必须要登记落户、需要具备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才能上路行驶的。
            网店购买的纯电三轮车,由于不好核实是否能正常提供合格证、发票,是否能正常落户,建议谨慎购买,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如在实体店购买三轮车或者其他机动车,一定要再三确认是否能正常落户才决定是否购买。也可直接到交警大队或致电0876-7462518咨询后购买。
            非常感谢您对道路交通管理的关注和支持!


                                马关县公安局    
    2023年2月23日  
    处理时间 2023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