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 南捞乡


    【概况】南捞乡位于马关县东部老君山西北麓,东与麻栗坡县隔河相望,南接马关县都龙镇,西邻马关县马白镇,北与西畴县接壤。南捞乡距马关县城25.5千米,全乡国土面积185平方千米,其中:耕地6.07万亩、林地19.8万亩,国家级公益林面积4.6万亩,全乡森林覆盖率达58%。下辖5个村委会74个村民小组,境内居住有汉、壮、苗、瑶、彝、傣、黎等8种民族。2022年末,全乡共有3300户13701人,其中常住人口数3078户9751人,少数民族人口2078户8521人,占总人口数的62%;农村劳动力人口8801人,占64%。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最高海拔1838米,最低海拔为629米,平均海拔1100米,绝大部分是山区,东北部河谷地区气候炎热,立体气候明显,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适宜发展种植甘蔗、猕猴桃、冬早蔬菜、百香果等经济作物。

    2022年全乡地区生产总值2.1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58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万元。

    【干部职工】年末,乡机关、站所有干部职工6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2人,占86.66%,高中及中专学历6人,占10%。

    党委书记:梁莉莎(女)

    人大主席:黄洪强(壮)

    乡 长:郑茂猛

    副书记:王松柏(彝)

    纪委书记:王国明(壮)

    副乡长:沈绍林(壮)

    胡俊鹏

    蔡金锋(壮)

    李 斌(2022.01~,挂职)

    副乡长、派出所所长:田 健(壮)

    武装部长:龙 爱(女,壮)

    组织委员:苟丽莎(女)

    宣传委员:普 婷(女,彝)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施策、固强补弱,牢牢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退出村、脱贫户、监测户为重点对象,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为核心举措,以强产业、稳就业、促增收为重要抓手,全年开展2次大规模排查及监测,及时发现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预警户,压实干部责任,因户施策,定期回访,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0元、同比增长16.71%。

    【农业】2022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8079.99万元,较上年增长3%。粮食总产量7154吨。新发展杂交水稻旱种419.3亩、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446.6亩。全年共办理农机具120台,涉及补贴资金6.206万元;办理2021年超录农机具11台,涉及补贴资金0.428万元。建立健全农业风险转移分散和保障机制,推动了全乡种植业、养殖业健康发展。按照产业“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思路,调优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支柱产业,全乡发展甘蔗9722.6亩,甘蔗产业形成“公司+合作社+蔗管员+运蔗员+蔗农户”的发展模式,2022—2023年榨季,全乡甘蔗产量4.86万吨、产值2187万元,蔗农户均增收2.73万元;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境内发展的商品林—杉树种植,实现了南捞乡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双赢”。全年全乡累计审批原木商品材、零星林木共出材6409.6m³,群众增收380余万元。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全乡种植砂仁4680亩、猕猴桃1040亩、百香果4000余亩、冬早蔬菜2000余亩,全乡多元富民产业发展格局日趋完善,群众稳定增收得到保障。

    【林业】做好退耕还林工作,全年完成10289.5亩的退耕还林资金兑现,及时兑现退耕还林补助585.687914万元,各项政策补贴的按时足额发放,让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2022年验收2015年退耕还林第三年合格面积89.5亩,兑现现金补助2.6775万元;验收2017年退耕还林第五年合格面积900亩,兑现资金35.819928万元;验收2018年第五年退耕还林合格面积4900亩,兑现资金196万元;兑现2019年退耕还林第一年现金补助220万元、第三年现金补助131万元。2022年分别兑现2021年、2022年天然商品林停伐面积38142亩,补偿资金381420元。2022年分别兑现2021年、2022年国家公益林面积45964亩,补偿资金459640元;积极配合做好各类护林员聘用工作,按时发放护林员管护费。全乡共有护林员144个,其中有公益林护林员16人、天然林管护人员10人、生态护林员118人,均签订相应的聘用合同,划定相应的管护区域;全面启动林长制。设置乡级总林长2名、林长11名,村级总林长5名、林长42名、村组专管员74名,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组建半专业扑火队,形成“乡级林长分村+村级林长分网格+护林员分山头地块”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工作格局,切实保护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畜牧业2022年全乡生猪存栏1.23万头,出栏肉猪9581头,大牲畜存栏7985头(匹),出栏大牲畜1277头(匹),家禽存栏50449只,出栏肉禽89810只,山羊存栏154只,羊肉产量9吨,禽蛋产量5吨,完成畜牧业总产值4350万元;注重畜牧业科技推广:全年共防疫生猪1.6万头,牛1.5万头,羊242只、禽8.496万只,确保了2022年W病、猪瘟、禽流感的防疫密度达到规定要求,全乡无重大疫病发生,促进了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做好非洲猪瘟宣传防控工作,对1起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及时处置、重点监控。

    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常抓不懈、全域整治、生态优先、绿色崛起,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做好封山育林区保护,严格审批自用材和商品材。通过悬挂横幅、喷写标语、组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全力保障农村生活饮用水安全;全域推进绿美建设,全年建成上箐脚、蚌壳寨、困福等7个绿美标杆村,牛羊坪、扣哈中寨、格丫等44个示范村,马店、南滚、棚子湾等23个达标村,全乡“绿美”水平大幅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围绕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十二字要求”不断改善村容村貌,164名保洁员对村庄公共区域卫生常态化清扫,通过网格、红黑榜、村规民约等制度,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持续减少;提高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建立了以“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乡74个村小组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制度及收费制度》,垃圾清运收费率达100%,转运前期工作全部完备;启动实施了坡角、小麻、一大、石灰寨等7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试点建设,污水治理率大幅提升;对辖区的5条河流、2座水库开展河流治理排查工作,通过河长带头、党员群众齐参与的方式,做到工程无重大安全隐患、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的“四无”目标。

    【民生事业】坚持民生优先,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全乡享受城乡低保655户846人、发放低保金275.94万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43人、城镇特困供养人员1名、孤儿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名,共计发放生活保障金12.8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6户68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8万元;140名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抚恤补助待遇80.14万元;273名高龄老人享受补贴20.42万元;全乡持证残疾人505人,全年发放生活补贴3242人次22.69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61万元;全乡启动殡葬改革,茭瓜冲乡级公墓891个墓穴、塘房杨梅棵村级公墓405个墓穴已全部建设完成,2处公墓共有1296个墓穴,现已使用113个;社保任务圆满完成,已参保人数为6741人;共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24130人次共计287.72万元;加强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监管工作,及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加强日常巡查,及时通知用人单位限期整改,确保了辖区无恶意欠薪事件发生;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学前教育不断进步、义务教育区域均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中考500分以上人数较去年增加150%,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分别达99.7%、95.9%,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年内全乡88人次享受春秋季学期“雨露计划”补助15.7万元;36名学生享受农发行资助11.95万元;持续加大劳动力转移输出:全年共输出4785名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支持多渠道就业创业,完成审批扶贫小额信贷74户,发放贴息贷款351万元;优化乡村公益性岗位设置,对就业困难的农户进行岗位安置306人。同时,运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全年乡政府救助平台累计申请221件、办结221件,办结率100%。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做好1个图书室、5个农家书屋正常开放,实现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广纳社会志愿者队伍,引领群众参与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日常开展。

    基础设施实施了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投入资金36.03万元,改造农村户厕261户;投入资金15.97万元,完成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2座;投入资金68.05万元,实施了漫铳村委会困福活动场所、汉田村小组村内道路挡墙、小麻栗坡村委会南亮防洪沟、南捞村委会老槽坡上寨排污沟、风吹坡村道路挡墙等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29万元,积极推进南捞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奖补项目建设;投入资金20万元,实施2022年东西部村企帮扶项目,在4个村委会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漫铳村委会修建了防洪沟,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卫生健康事业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在提升人口素质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今年全乡共出生婴儿65人(其中一孩15人,二孩24人,多孩26人;男孩32人,女孩33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教育群众树立正确的婚育观念。全乡74个村小组均将“禁止早婚早育”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了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和服务全覆盖。积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及创卫工作:切实抓好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七个专项行动,做好艾滋病防治,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开展了“除四害”专项行动,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建优健全“十户联防”五级网格437个,163名乡村干部、34名支部书记及村小组干部全部入网入格,构建了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手中有名单的群防群控网格体系。全年累计排查管理来南返南人员2549人;积极选派19批248人次到都龙镇东瓜林村206卡点支援强边固防;委派11人到马西大桥重要卡点进行长期值守,安排136名乡村组干部挂包盯防172名在册“三非人员”,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全年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9396剂次,18岁以上人口接种比例达96.57%,3—18岁人群接种比例达到94.64%,全民免疫屏障得以巩固,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08”抗疫工作“4.08”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助力南捞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2022年4月12日下午,麻栗坡县支援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马关县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到南捞乡的支援队伍共97人;4月12日晚10点至次日凌晨6点南捞乡完成了第一轮采样工作;4月14日,支援队伍与南捞乡干部职工继续在南捞乡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用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3天时间内南捞乡开展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25081人次,极大的缓解了南捞乡的疫情防控压力,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及时成立物资保供工作组,对辖区群众的生活必需品等生产生活物资进行调度储备,共储备大米6吨、食用油500斤;辖区农户在“4.08”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期间,未出现生活必需品紧张的情况。为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明确人员统一采购物资。全乡74个村小组共明确了118名固定的生活物资统一采购人员,负责统计和采买辖区村组群众短缺的生活物资,避免人员聚集增加感染的风险。组织人员与养殖户、贫困户沟通对接,对滞销的农产品进行全面排查,迅速摸清滞销产品,建立数据台账,准确掌握采收、分拣、包装、运输、销售、滞销等情况,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抽调人员负责协调农产品运输畅通事宜,快速办理“农产品及农业物资通行证”。疫情期间,车辆通过75辆,运输农产品蔬菜甘蔗975吨。协调做好农用物资的调供,确保养殖场、规模养殖种植户的农用物资供应不间断,共帮助农户购买和发放农业物资,饲料、药物等38.65吨,调供玉米38.65吨、化肥5吨、农药150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实安全生产:针对矿区多次开展专项整治,发现一般隐患共12处,及时落实全部整改完毕;共出动车辆12辆(次),出动人力65人(次),捣毁空压机3台,胶轮车1辆,捣毁偷盗工具50余件(扳手、胶把钳、螺丝刀)。印发消防、用电、《打击非法从事矿产资源整治承诺书》、《致全乡人民群众的一封交通安全信》、《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南捞乡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告知书》、危险化学品等宣传资料1.6万余份,发放《应急避险常识》200余册,散发食品安全手册150余份,分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500余份及其他各类安全宣传手册500余份。积极做好打非治违、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等工作。制定了《南捞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有效措施,确保辖区安全稳定。狠抓社会治安稳定防控工作。做好综合防控,2022年,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交办件并办结归档12件,接到群众来信来访86件、办结79件,全乡信访总量、网上投诉大幅下降;管好管严精神障碍患者、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全年无严重刑事案件、无命案发生,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群众幸福感稳步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提高站位对标干、担当有为务实干、严谨有序依法干、凝心聚智合力干、严以律己清廉干,政府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承办县级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用好“三个工作法”、落实“三个马上”要求,全面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围绕省委提出的十种表现和县委提出的四种问题,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督查督办,整治懒政怠政,提高行政效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好政策解读,信息透明度得到全面提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建设,提升实体大厅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群众办事环境。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此外,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档案、保密、金融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