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 小坝子镇


    【概况】小坝子镇位于马关县南部边缘,镇人民政府驻地距马关县城36公里。与越南新马街、猛康两县隔河相望,北靠仁和镇和红河州河口县,有通往越南的1个(黑河渡口)通道和3个便道(大梁子、呜哩和岩龙),国境线长38.6公里,全镇总面积为128平方千米,下辖小坝子、田湾、金竹棚、半坡4个村委会73个村民小组3659户16524人,其中农业人口3593户16441人,占总人口的87.36%,农村劳动力人口9819人,占59.42%。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等9种民族,共3174户14435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36%。境内最高海拔2042米,最低海拔173米,海拔落差1800余米,全年无霜期350天以上,年降雨量140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17℃,主要河流有斋河、大梁子河、南浦河。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小坝子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干部职工】年末,共有行政编制23名,实有23名;事业编制33名,实有27名,缺编6人。其中:少数民族24人,占49%;女干部15人,占30%;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34人,占68%;大专14人,占28.6%;初中、中专、高中2人,占4.1%。

    书记:侬海飞(壮,2021.12~)

    副书记、镇长:陈登华(傣,2021.03~)

    副书记、政法书记:陶永恩(苗,2021.12~)

    副书记:周祥(挂职)

    人大主席:熊金国(苗,~2022.07)

    肖红林(2022.07~)

    纪委书记:陈光华

    副镇长:李恩鹏(彝)

    武装部长:梁晓虎(2022.01~)

    组织委员:陶璐(女,苗)

    宣传委员:杨永奎(2022.01~)

    副镇长:凡明菊(女,2022.07)

    龙礼朋

    袁进辉(壮,2022.07~)

    副镇长(兼)、边境派出所所长:吕志松(彝)

    【农业】强化农业产业带农富农机制的落实,积极用好产业政策提升群众收入,聚力产业优化,着力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促进农业产业不断提质。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鼓励和扶持群众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精准构建产业链条,持续巩固砂仁、草果、香蕉、蔬菜等传统种植业,种植砂仁18500余亩、香蕉8000余亩、芒果2100余亩、草果1500余亩。种植小米辣1000余亩、佛手瓜1000余亩、百香果1600余亩,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的支撑力,确保经济稳定转型升级。

    人文旅游通过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了大梁子、老懂寨、凉水井等一批村寨休闲观光、苗族麻布手工、民宿旅游产业,一、三产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格局初步形成。包装、储备、争取、申报、实施一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特色性”文旅项目。整合现有的苗族“闹兜阳”“牛影马掌”“只趾男”彝族“王大力”龙江壮族布画文化资源和千米悬崖等边境自然资源,规划发展大梁子—戈索—芭蕉棚—老懂寨—田湾—趾南山—小白河边境旅游线路,制定旅游项目规划,加强边境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旅游目的地打造、边境旅游规划建设等工程,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具有辨识度的边疆党建品牌,在品牌建设中突出民族文化,擦亮“特色小镇”招牌;依托凉宗山抗法作战遗址、庄宗山抗匪护村遗址、“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石砌标语等资源,不断开发新的红色地标,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围绕凉水井幸福村建设,增加露营、露天电影、夜晚烟花等,推出民宿品牌;举办“闹兜阳”“只趾男”“彝族谷叶鲜”“阿佳西迪”祭祀、龙江壮族布画节会赛事活动,做响做强节日品牌。

    【热区开发】推动产业转型,赋能热区经济。以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为引领,挖掘热区资源优势,以绿色发展为指引,把政策优势、地域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立足小坝子镇农业实际,推进农业发展模式转型,引导农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砂仁、草果、香蕉等传统种植业,优化区域布局,积极引进小米辣、百香果、芒果、荔枝等热区作物,在南浦河、下哈拉、大坪子等一带推广规模化种植,推进热区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效益。

    【教育】全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狠抓“控辍保学”,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因贫失学辍学情况,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底,全镇共有学校9所,其中:中学1所、村级完小4所,幼儿园4所;有在职教师156人,其中:中学56人,小学78人,幼儿园22人。有在校学生3112人,其中:中学807人,小学1539人,幼儿园766人。

    【民生保障】聚焦民生改善,聚力安定和谐,着力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2022年以来对城镇低保对象56户69人发放低保金35.84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145户1891人发放低保金625.83.万元;对42名特困人员供养对象发放补助金45.77万元;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孤儿17人发放补助资金21.85万元;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92人,发放补助41.44万元;对87户379人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9.65万元;发放高龄补贴资金22.34万元,因战伤残、支前功臣补助资金0.62万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集中特困供养能力不断加强,民生短板不断补齐。

    【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争取资金补助5358万元,打造民族特色村发展工程、边境小康村亮化工程、文旅融合提升项目、产业道路硬化、活动室建设、户厕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30余个优质项目。实施水利工程管养维护项目2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美丽河湖项目4个(边境小康村污水处理项目、小坝子镇街一、二、三组2022年污水处理项目、呜哩、龙娃、龙江2022年两污处理项目、麻比至大梁子三面光沟渠修缮项目),累计投资918万元。2022年,新增智能断路器16台,新建变压器11台,安装避雷器38组,10kV及0.4kV、0.22kV线路改造32千米,排查整改48处用电安全隐患,保障全镇电路稳定运行,确保群众用电安全。全镇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其中:数字电视73个村小组,占全镇总数的100%,户户通(村村通)73个村小组,占总数的100%。2022年,实施小田脚、田湾村委会趾男山1400米道路修缮,实施建设完成小坝子村委会石坪寨至新铺子道路硬化600米,实施田湾村委会小白河至千米悬崖道路开挖建设;实施硬化金竹棚至南浦河产业道路7千米,新开挖茅草坪至猴子地产业道路4千米,实施呜哩至干河冲至拉气4号洞产业道路开挖约7千米,实施龙江、拉气村内道路修缮。同时,加大村内及疫情防控各卡点道路、巡逻道路水毁修复力度,使全镇自然村通公路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

    【卫生】小坝子卫生院现有职工4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8人,执业医师2人,执业助理5人,护师2人,护士7人,技师1人。医院编制床位10张,开放床位数15张,开设有公卫科、综合科、中医馆,预防接种室、B超室、心电图室、检验室等科室。卫生院辖区内共有3个村级卫生室,共有15位乡医,可进行常见疾病的治疗及中医养身。同时,小坝子镇扎实做好育龄妇女健康服务,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住院分娩率达100%,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达96%,产妇分娩死亡率控制在指标以内。2022年,全镇共出生191人,其中出生173人,生育率90.57%。统筹推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稳步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境内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水生态得到健康循环。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实施生态农业,发展林下产业,加强非煤矿山的管理,严格审批林木采伐,严厉打击乱砍乱伐行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绿美乡村建设向绿向美,全面开展“三清五拆”“五堆十乱”整治、“一水两污”治理,实现了厕所革命全覆盖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增颜值、优品质、提气质。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宜花则花、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实现“布局美、绿化美、特色美”的转变,并总结提炼出“晨起五件事”在全州范围得到推广。2022年12月,半坡村委会大梁子村评选为云南省级绿美村庄。达凤一二组、大梁子、凉水井、张家湾一二组、街一二三组9个村小组入选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美丽村庄。

    【安全生产】坚持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筑牢安全生产屏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法治意识。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安全、防溺水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调整充实了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镇村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制度,与各村党委(总支)、村委会、中心站所(办)、学校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经常排查安全隐患,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认真落实防汛抗灾工作,调整充实了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通过开展防灾救灾演练,利用群众会议、村务公开栏、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的灾害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理措施,严格要求24小时有人应急值守,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到村召开群众会议100余次,参会人数达9000人次,积极做好防灾救灾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意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维稳】法治建设有序推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持续深化强边固防工作,加强边境管控,加大“三非人员”打击力度,重拳打击走私、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聚焦农村基层治理征信体系,探索《小坝子镇星级信用达标卡》、《小坝子镇征信卡》制度化,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抓手。制定《外籍人员管理十条》,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2022年共排查矛盾纠纷92件,调解成功87件,成功率95%。全面推进平安小坝子、法治小坝子建设,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小坝子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治安环境,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扎实做好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生产、边防管控、民族团结等工作。2022年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布法制宣传栏8期、张贴标语300余条、以会代训12期,受教育群众近8000人,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2022年小坝子镇田湾村入选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民族团结】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入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打造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采取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典型引路,通过建好感恩教育阵地,建强抵边战斗堡垒,建美边境沿线村寨,建优民族团结基础,不断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织密一线基层组织,坚定边疆群众发展信心,逐步形成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国门家门大梁子、民族团结老懂寨、一心向党张家湾、饮水思源凉水井”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积极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组织筹办“自强、诚信、感恩”“唱国歌、升国旗”等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加深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认同,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11月,小坝子镇、小坝子镇田湾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小坝子分站成功入选第四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立足精准防控原则,统筹人、物、技同防,开发小坝子“防疫通”疫情防控系统,切实构筑起软硬件一体化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完成了辖区边境一、二级严管区和疫情防控缓冲区的区域划定、警戒设置、卡(哨)点建设及优化,组建了应急突击队,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极大遏制,强边固防进入“2.0”版。全镇73个村小组日均300余人次巡逻队员对全镇边境线开展24小时巡段护段。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6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实现了应接尽接,累计接种29000余剂次。抵边村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演练有序开展。全面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平稳有序将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小坝子镇人民政府被评为马关县2022年强边固防工作先进集体。

    【“4.08”抗疫工作】自“4.08”疫情发生以来,小坝子全镇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同步进入战斗状态,举全镇之力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严措施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维护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落实封村管控措施,第一时间组织各村党员群众对全镇73个村小组进村道路进行封控管理,设置群众封控卡点112个,严查、劝返过往人员车辆,避免因人员频繁流动而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关停各类场所30余家,组建疫情管控监督小分队8支,不定期对各村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整改问题80余个。严格压实“五包一”挂包网格责任,以“管住人”为切入点,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外来人员排查及“老三非”人员管控,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推动网格化管理实战化实体化运作。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移动宣传车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信息,传达省、州、县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全域核酸检测向辖区群众发放《小坝子镇人民政府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告知书》,教育引导群众相互监督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做到非必要不离村。抗疫期间,全镇共向群众推送宣传信息16000余条(次),出动宣传车80余辆(次),发放告知书3500余份。有序推进全域核酸检测,组织镇村干部70余人积极配合广南县支援小坝子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展全域核酸检测,发动村组干部、党员群众5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规范设置2米线,督促群众规范佩戴口罩。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均通过入户的方式逐一进行核酸采样,切实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抗疫期间,全镇共组建核酸检测队伍40支,设置采样点62个,共开展五轮全域核酸检测,累积进行核酸检测55000余人次,均实现应检尽检。抓实重点人员跟踪管控,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流调管控转运专班,组织排查健康码异常人员及县级推送管控人员的行程轨迹、密接、次密接情况,第一时间对重点人员及村寨、场所进行管控,切实保证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抗疫期间,全镇共成立5个重点人员流调管控转运专班,对11000余人开展排查流调。

    【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召开党委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明确职责和分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坚持做到一手抓中心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先后组织开展了廉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8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纪法知识测试,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结合领导班子实际制定责任派单4次140余条,按季度听取派单制落实情况汇报4次,倒逼派单落实情况监督检查3次。紧盯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及其他干部职工的“八小时以外”监督,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坚持日常监督与节点监督并重,加大对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共开展纪律作风检查20余次。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健全内控机制,全镇共梳理个人岗位48个,查找风险点225个,制定防控措施225条。强化监督落实,促进党员干部廉政勤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组织建设】小坝子镇党委下设2个村党委、2个党总支,有45个党支部,其中:农村党支部41个。2022年内共发展党员4名,截止年底,全镇共有党员494人(正式党员490名,预备党员4名),其中:妇女党员82名,农村党员422名,少数民族党员398名。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作风纪律整顿等各类主题学习活动,扎实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对村党委、村(党总支)深入开展换届回访调研,与各村党委(总支)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巩固全镇村“两委”换届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查处“四风”问题,大力纠治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3个3人,持续规范党员、公职人员的日常行为。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次,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6次,节中监督检查6次。紧盯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顿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对1名违纪农村党员予以开除党籍处分,对1名违纪在职干部进行党内警告,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