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政府动态 > 正文

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热议州委九届八次全会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1/03

1月2日召开的州委九届八次全会,全面总结回顾了州委2019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对2020年的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在全州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责,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工作抓手,要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党建质量;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大干产业的好势头,在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基地带动、品牌营销、设施完善、要素保障等方面多出实招;要围绕社会民生事业短板弱项进一步发力,为全力推动全州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解可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全州党的建设一是抓实理论武装,全州1.3万个党组织、15万名党员全覆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抓基层基础,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93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三是抓实干部选育用工作,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427名在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选用。四是抓实人才工作,制定出台9个制度文件,人才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效果显著。五是抓实机构改革,配优配强36个州管涉改单位领导班子。他表示,全州各级组织部门将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吃透会议精神,把全会的部署要求领会到位、把握到位;将迅速组织在全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抓好学习传达,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将坚持不懈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健全选贤任能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9年,全州巡察机构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协调推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和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巡察联络工作全面落实,深化政治巡察,提高巡察效能,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州纪委常委、州委巡察办主任普翠琼说,特别是在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中,着重以村党组织、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为主要监督对象,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巡察什么、整治什么。通过巡察,调整撤换和处理村干部232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5626个,立行立改问题5719个,已通过检查验收整改完成率均达90%以上。全州共有974个村(社区)党组织,州委按照2019年50%、2020年70%、2021年100%的覆盖进度,统筹指导8县(市)党委梯次推进村级巡察,目前已完成62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任务,覆盖率达64.37%,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普翠琼表示,全州巡察机构将认真贯彻好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继续围绕“三个聚焦”开展工作,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试点,创建一批可听、可查、可谈、可访、可看的亮点,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落实脱贫攻坚、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2019年,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全州教育体育事业取得阶段性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教育的步伐明显加快,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但与人民群众期待的高质量教育还有差距。”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加全表示,教育体育部门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教育扶贫工作,全力打好教育领域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五育并举”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加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按期完成15所普通高中建设任务,创新管理体制,加大师资培育,确保学生“学得好”;进一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  

“报告对2019年工作总结到位,2020年工作紧扣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目标清晰明确,落实措施有力,行有方向,干有抓手。”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刁颖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州接待旅游人数3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普者黑5A级景区景观质量通过文旅部评审,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12个,全州A级景区达16个。我州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一年来,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基本做到“人合、心合、力合”。他表示,2020年全州旅游工作重点一是要实现旅游经济指标稳健提升,努力实现接待旅游者4900万人次。二是要实施文山州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三是要加快普者黑创建国家5A级景区,把广南坝美、麻栗坡老山、西畴国家石漠公园(三光)景区等3A级景区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让全州A级景区达26个。四是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新的旅游业态,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287个贫困村出列,10.06万贫困人口脱贫。目前正组织文山、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5个县(市)做好脱贫退出第三方考核评估相关准备工作。”州扶贫办副主任蒋智萍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扶贫部门将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建立脱贫防控监测机制;坚持把产业和就业作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确保促农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大力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增强贫困群众勤劳奋斗的内生动力;围绕广南县脱贫摘帽,文山、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5个县(市)顺利通过第三方贫困退出评估检查,实现全州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喻传宏 李云淑 陆志芳 苏宁)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童志云:勇敢担当起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
下一篇:为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