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三举措”发力做好 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来源:县乡村振兴指挥部 更新时间:2022/09/07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马关县聚焦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目标,通过常态监测、就业增收、强化帮扶等举措持续发力,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一是常态监测,化解返贫风险。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由挂联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日常排查,将脱贫不稳定户、因学因病因残因灾等造成刚性支出较大及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家庭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同时,根据监测标准,对排查出的农户综合研判收入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发现防贫致贫风险较大的,立即进行预警,及时落实返贫保险政策、兜底保障政策等,有效消除返贫风险。

二是就业增收,增强脱贫后劲。紧紧围绕有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的目标,采取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就业等措施,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通过宣传推广腾讯小程序自主报名的方式,供广大劳动力选择培训工种、培训地点等,并针对性的在城区、乡(镇)开展集中培训。针对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统筹利用护林员、保洁员等村级公益类岗位,多渠道安排就业。今年以来,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9期3825人次,其中脱贫人口2160人次,全县共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6416人(含护林员),其中脱贫劳动力5383人(含护林员)。

三是强化帮扶,巩固脱贫成效。因需定策,精准落实帮扶增收各项措施,以“一加、一减、一补”为思路分层分类制定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分类细化逐户落实帮扶措施。今年以来,共采取产业帮扶491户,就业帮扶1562户,金融帮扶439户,公益岗位帮扶389户,健康帮扶1131户,义务教育保障43户,教育帮扶476户,综合保障2843户,社会帮扶100户,搬迁52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100%全覆盖,确保监测对象帮扶措施应扶尽扶。(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张芳)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四抓”建立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
下一篇:马关县聚焦“五绿”建设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