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木厂镇“三举措”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来源:木厂镇 更新时间:2023/11/14

近年来,木厂镇积极打好完善文化阵地、挖掘文化资源、活跃文化活动组合拳,着力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写好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大文章,“三举措”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一、夯实文化阵地。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目标,依托为民服务中心、村小组活动场所,着力强化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各村文化阵地配备应急广播21套、乡村大喇叭112套,建成乡镇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站点1个、农家书屋12个、乡村文化墙46面、村组固定文化活动场所109个,实现乡村文化阵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二、挖掘文化资源。聚焦挖掘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资源,积极培育乡村文化人才,对辖区内各类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文化、传统民俗等进行保护和传承,不断激活乡村文化的生命力。截至目前,全镇1个村寨被列入中国第六批传统古村落名录,有州、县不可移动文物3处,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个,其他乡土文化人才84人、文化资源12项,扮靓了村民文化生活空间。

三、活跃文化活动。紧扣“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更好地丰富乡村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涵养文明新风。全镇有乡村文化志愿服务队12支、农村文艺队27支,今年以来,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活动102场(次),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篾厂乡“三聚焦”把好食品安全关
下一篇:夹寒箐镇“3加2严”稳固安全生产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