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八寨镇“院坝会+”绘出美丽和谐家园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3/10/29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八寨镇“院坝会+”模式推动和谐美丽家园建设,推动民生问题在一线解决。

一、“院坝会+”政策宣讲,让政策直通各村寨。全面整合村干部、网格员和驻村工作力量,把需要宣传的各类政策进行收集汇总,避开农忙时段,利用逢集日、院坝会、群众会等群众聚集的有利时机,围绕春耕备种、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禁毒禁赌、反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内容,对政策进行解读,对工作进行谋划,积极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政策宣传200余次,惠及群众上万余人次。

二、“院坝会+”绿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抓手,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的,针对绿美建设的“堵点”,八寨镇聚焦“聚焦移风易俗.共建绿美家园”这一主题,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意见进行收集汇总梳理,利用“院坝协商”议事会,让各村群众围绕“绿化管护”“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等问题,广纳民意,为绿美村庄、乡风文明建设出谋划策。今年以来,利用院坝会有效解决了各村的亮化工程,及时启动了33个村小组的污水治理建设,有效架起了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

三、“院坝会+”为民服务,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的重难点问题,把院坝会作为关注民生、了解民情、为民办事的重要桥梁,将院坝会与村庄规范管理、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导、普法强基工作相结合,利用院坝会知民困、解民难,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分析问题隐患,让群众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实现了从“等人上门”到“主动上门”的重大转变。今年以来,利用院坝会共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29项。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白镇东西协作结硕果 乡村振兴绘新图
下一篇:篾厂乡“三抓”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