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东西协作结硕果 乡村振兴绘新图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3/11/02

近年来,马白镇为拓宽产业发展思路,促进群众经济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与上级对接,找准东西部项目协作点,在西布甸村建设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东西部协作携手乡村振兴结出硕果。

一、建智慧农业产业园,夯实农业发展根基。在西布甸村建设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包含高标准智能温室轻钢大棚30亩,智能温室、配套苗床、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设备,标准轻钢大棚55亩,灌溉水池2座,产业(砂石)道路2000米。园区建设构建了乡村产业体系,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该项目还可为群众提供约200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村寨产业发展,项目惠及1个村委会25个村小组,受益人口1000余户4000余人,其中脱贫户185户689人。

二、走绿色发展致富路,打造富美产业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以绿兴产”发展理念,以绿美、产业一手抓为思路,积极探索产业兴旺新路子,打造富美产业村。为实现西布甸农业产业全面发展,通过引进蜀丰公司大力发展百香果、毛豆等产业,从流转土地每亩1000元,到耕种、田间管理每亩2000元,采摘人工费每亩2000元,种植1亩地能带动群众实现收入约5000元。群众既可收取地租又可在家门口的种植基地务工,不仅拓宽了收入渠道,村民们也学到了种植技术。

三、创新联农带农新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把公司、村集体企业、农民连成一个共同体,积极探索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五连模式”,实行“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公司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吸纳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目前,已带动36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脱贫户40户,保底收益加按股分红共50余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三个一批”助推重点群体稳岗就业
下一篇:八寨镇“院坝会+”绘出美丽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