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坡脚镇大讯村产业引领奏响乡村振兴 “变奏曲”

来源:坡脚镇 更新时间:2023/11/27

近年来,坡脚镇大讯村锚定产业发展,深度挖掘特色资源,通过“三项举措”,不断推进乡村本土产业发展,奏响乡村振兴“变奏曲”。

一、激发内力,以“转”提质。秉持“要面子更要里子”的理念,通过政府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投工投劳一点、企业优惠一点的推进模式,集中力量开展“整容式”村容村貌建设。充分利用庭院美化的特点发展庭院经济,致富带头人指导农户栽种,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既美化环境,又促农增收。截至目前,全村共有33户群众,种植多肉2万余盆;共粉刷墙面7500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693米,实现了绿美乡村建设与庭院经济增长“双推进”。

二、创新模式,以“带”共赢。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中区域地块积极发展种植业,合作社在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农场品回收上提供“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全村90%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辣椒促农增收3万元,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1202元,2023年预计人均收入达24742元。

三、因地制宜,以“特”破局。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产业,依托特色主导产业,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种植经济林木,实现“致富”“绿美”双丰收。结合大讯村资源,积极发展李子、黄精、重楼等产业,通过群众主动、利益联动的方式,确保群众增收即稳又富。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李子480亩、辣椒300亩、黄精50亩、百香果30亩、重楼20亩、发展经济林木种植700余亩。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古林箐乡“多措并举”抓发展促民增收
下一篇:仁和镇“四个聚焦”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