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工作制度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7/19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53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文件的通知》(文政办发〔2017〕99号)文件精神,按照《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马关县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马政办发〔2017〕71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充分认识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靠创新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公平竞争是创新的重要动力。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利于保证政府行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政府依法行政;有利于保障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有利于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和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切实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公平竞争审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我局起草或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或其他政策措施(以下统称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市场活力。为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了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公平竞争内部审查领导小组:

组长:何建道局长

副组长:童保文副局长

任机副局长

罗绍育副局长

吴启寿副局长

成员:王贞办公室主任

苏发艳 中小企业股股长

杨 兵 商贸流通股股长

刘 荣 对外贸易股股长

张传金 政策法规股股长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升能力。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培训,提升审查能力。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国家、省、州、市及我局公平竞争审查的相关制度进行宣传,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知晓率。接受社会监督和执法监督,及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三、建立内部审查制度

(一)审查对象

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出台。

(二)审查标准

1.影响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等。

2.影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标准。不得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不得限制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不得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不得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不得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的投资或者设立的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侵害其合法权益。

3.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不得违法给予特定经营者优惠政策;安排财政支出一般不得与企业缴纳的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不得违法免除特定经营者需要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不得在法律规定之外要求经营者提供或者扣留经营者各类保证金。

4.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不得强制经营者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不得违法披露或者要求经营者披露生产经营敏感信息,为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提供便利条件;不得超越定价权限进行政府定价;不得违法干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水平。

5.例外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制定有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政策措施;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

(三)审查机制

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各股室在起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时,必须严格按照审查标准开展审查,并如实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具体模板详见附件1),随其他有关材料一并交至局政策法规股对《公平竞争审查表》及相关材料存档备查。

(四)开展存量文件和增量文件的清理

按照审查“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各股室对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以县工信商务局名义印发的政策措施(存量文件)和2023年1月1日后以县工信商务局名义印发的政策措施(增量文件)开展全面的公平竞争审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杜绝不审查、漏审查、不认真审查等问题,切实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做好信息汇总。各股室应严格按照内部审查标准进行审查,每年年底将各自公平竞争审查情况报政策法规股,政策法规股将汇总情况报送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附件1: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表

         责任编辑:工信商务局王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医疗保障局曝光2023年违规报销医保基金典型案例(第一期)
下一篇: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第2期《药品经营许可证》发证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