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马关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来源: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 更新时间:2022/12/15

根据《马关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现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审查机制。一是夯实自我审查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本单位制定了《马关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方案》,确保了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纳入审查范围,加强对与合作协议、“一事一议”事项的的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现对其他经营者的不平等待遇,妨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行为发生。二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按照上级要求,推进单位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制度的建立,结合本单位实际,目前正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根据上级有关于持续做好市场准入壁垒排查的工作部署,我单位组织对涉及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对招商引资、政企合作、招标投标、资金安排等领域重点的清理的废除,预防和制止行政性垄断,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经全面清理,我单位不涉及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整改上级督查发现问题,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抓好自检自查,确保不发生限制竞争情况。三是落实考核责任。按照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问题比较集中、行政垄断易发的问题开展排查,推动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等考评体系。

(三)突出能力建设,夯实制度基础支撑。一是加强审查队伍和能力建设,为保障审查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提升审查能力,结合工作实际调整部门职能,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在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履行起草出台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的基础上,由政策法规集中开展公平竞争审核。二是将涉及公平竞争的政策和相关法律制度纳入必修课程,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了《优化营商管理条例》《云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能力和水平,倡导竞争文化,营造行政主体与市场主体共同崇尚竞争的价值导向和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审查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仍然不足,对相关政策理解不到位、不准确,审查工作仍不够规范,审查质量有待提升。

二是组织培训不够,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对于公平竞争审查的认识不到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执行力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自我审查,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常态化开展文件清理,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决策事项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依法废止、修改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文件,坚决杜绝“奇葩”文件,“问题”文件出台,提升行政决策质量。

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培育形式,不断拓展学习内容,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进一步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考评体系,增强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

三是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结合“三月法治”、“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5月民法典”、“6月安全生产”、“12.4宪法宣传”等重要法律颁布日、施行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不断改革和创新宣传方式,采取线下与线上、集中与分散、传统与新颖相结合,运用微信、QQ、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宣传。


马关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周永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民政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开表
下一篇:马关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