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马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09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委、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及时成立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股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扎实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完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力对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落实各项公开任务。三是贯彻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目标,不断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全面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加强自检自查,杜绝违法违规操作事件,确保权为民所用,依法依规使用权力。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程序报经班子会或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有效防范行政风险的发生。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信访工作。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和督办、县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历史遗留问题、疑难复杂问题实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部门落实”和专项会商制度,推动矛盾问题化解。二是推动信访矛盾攻坚化解。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行动,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举措,落实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局领导包联解决突出信访问题、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局领导开门接访等各项工作制度,为我退役军人领域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提供制度保障。

(五)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重点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学习必修课程二是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法治建设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借助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认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尤其是学习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反邪教、警示教育等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单位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明显增强。2021年,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宪法》知识竞赛活动。

(六)积极推进普法,做好法治建设宣传推广工作。一是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利用转业安置、退役军人政策咨询等日常服务保障工作时机,向广大退役军人宣传法规、宣传政策,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对象对依法行政的理解认识,打牢法治建设根基。二是进一步加大双拥宣传阵地建设。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充分挖掘本县内退役军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奋创业的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推广,发挥典型模范的带动辐射作用,提升退役军人法治思维。三是利用就业招聘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组织股室骨干开展现场咨询,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规,解答困惑问题,切实做到深入一线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四是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和“12.4”宪法宣传日,通过制作横幅和印制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以及《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各类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策法规,做到重点时间重点宣传,重要法律重点宣传。通过向群众发放资料、零距离为群众解答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懂法意识。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还不够强,依法决策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好,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宽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规范执法。建立法律知识学习长效机制,重视提升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意识,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完善依法行政程序、创新依法行政方式、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持续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贯彻实施。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坚持“学、宣、用”三结合方式,持续学深悟透、用好用活《退役军人保障法》,努力营造尊重军人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帮扶解困工作。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正确实施法律法规规章,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马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29

         责任编辑: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工作手册
下一篇: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