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 正文

什么是职业病

来源:卫生局 更新时间:2008/12/03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卫生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职业病目录》。这一目录规定的职业病有尘肺、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肿瘤和其他职业病共10类115种疾病。要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所规定的职业病防治法,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1.患病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
  2.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
  3.必须是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
  4.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尘肺的发病原因及防护常识
下一篇:开设医疗机构需要那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