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 正文

尘肺的发病原因及防护常识

来源:卫生局 更新时间:2008/12/03
  尘肺病主要依次分布在煤炭、有色、机械、建材、轻工等工业行业中。2001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通报中指出,2001年新发尘肺病突破万例,至此我国尘肺累积发病人数为56.9万例,尘肺病现患者43.3万例。尤其严重的是全国现有60万左右例的可疑尘肺病(0+)病人,是构成新发病例的主要因素。尘肺病给国家和个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政治影响,尘肺病不但威胁患者的生命和健康,还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尘肺病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达80亿元之巨,而且造成十分不良的政治影响。尘肺病的检出率目前还不到实际人数的30%,因此报告病例数低于实际发病情况。专家预测,即使从现在起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由于尘肺病的迟发性特点,今后若干年我国仍面临更加严峻的尘肺病形势。
  尘肺为长期吸入大量游离二氧化硅与其他粉尘所致,这些粉尘绝大部分被排除,但仍有一部分长期滞留在细支气管与肺泡内,不断被肺泡巨噬细胞吞噬,这些粉尘及吞尘的巨噬细胞是主要致病因素。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尘肺病变形成后,肺内残留的粉尘还继续与肺泡巨噬细胞起作用,这是尘肺病人虽然脱离粉尘作业但病变仍继续发展的主要原因。
  矽肺是长期吸入大量含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起的肺组织纤维化为主要病理特征的全身性疾病。它是尘肺中最为严重的一种职业病,它的影响面广,是我国最常见的一种职业病,也是我县最常见的职业病。可能发生矽肺的生产作业,主要有采矿、基建筑路、开凿隧道、水利工程、地下建筑工程、采石、石粉加工、玻璃陶瓷、耐火材料业、建材业和机械制造的铸造等。凡能接触石英或含石英的一切粉尘作业的人员都要预防发生矽肺。
  矽肺的主要病理改变是肺组织的纤维性变导致矽结节的形成。矽肺的主要临床表现是慢性发病过程,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其常见的自觉症状是气短、胸闷、胸疼、咳嗽,症状呈进行性加剧。矽肺早期无明显体征,如病程进展或当有合并症发生时,可出现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不全的多种体征。X线胸片检查是矽肺诊断的重要依据。
  矽肺的胶原纤维性变是一种不可逆的病理组织学改变,目前常用的治疗药物如克矽平、柠檬酸铝、磷酸哌喹、汉防已甲素等仅起减轻症状、延缓病程的作用,所以对矽肺病人的治疗首先要调离粉尘作业,然后采取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特殊治疗与对症治疗、积极防治并发症等相结合的办法,目的是减轻病人的痛苦,延缓病情进展,延长病人寿命。矽肺的个人预防措施主要是要加强在作业时的个人防护,坚持带过滤式防尘口罩;提倡戒烟;凡有活动性肺结核、严重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者都不能从事粉尘作业;定期参加体检;凡被确诊为矽肺的病人要及时脱离粉尘作业并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职业中毒的介绍及防护常识
下一篇:什么是职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