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政预算公开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31

监督索引号53262500143400000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马关县政府办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主要职能: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基本职能是承办州人民政府文件、指示在我县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县人民政府向州人民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转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事项。

主要工作:

1、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县人民政府的会议筹备工作,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2、研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3、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4、负责处理群众通过信访渠道给县人民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5、负责县人民政府应急值班工作、后勤接待、会务服务及政府政务公开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信访局、督察室、研究室、综合股、行政股、法规股、政务公开股、信访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承办上级政府文件、指示在马关县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县人民政府向州人民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以及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转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事项。

2.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的事项。

4.研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审批。

5.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对县人民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6.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

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7.负责政府保密、政务信息工作和县人民政府网上信息发布及政务公开工作。

8.督促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对县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

9.负责处理群众通过信访渠道给县委、县人民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办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州级部门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有关乡镇和部门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

10.负责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和法律顾问

工作。

11.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交由县人民政府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12.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做好需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协调处置工作。

13.负责县人民政府政务值班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

14.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0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工勤人员编制15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6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2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63.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63.8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比上年2011.07万元减少947.2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马办发〔2019〕68号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定”规定》的通知,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22年财务独立核算,在职人员数减少12人,车辆实有数减少26辆;二是根据马组通〔2021〕62号文退休1人;马委〔2021〕40号、马委〔2021〕142号、143号调出5人,死亡1人,减少共计7人,两项共减少在职职人19人,车辆26辆,所以收入比上年减少94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5.5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74.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8.63,主要是增加“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工作经费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比上年减少15.6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63.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63.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63.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2011.07万元减少947.2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马办发〔2019〕68号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定”规定》的通知,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22年财务独立核算,在职人员数减少12人,车辆实有数减少26辆;二是根据马组通〔2021〕62号文退休1人;马委〔2021〕40号、马委〔2021〕142号、143号调出5人,死亡1人,减少共计7人,两项共减少在职职人19人,车辆26辆,所以收入比上年减少94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5.5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74.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8.63,主要是增加“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工作经费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比上年减少15.69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63.8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6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9.93万元,比上年1640万元减少680.0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马办发〔2019〕68号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定”规定》的通知,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22年财务独立核算,在职人员数减少12人,车辆实有数减少26辆;二是根据马组通〔2021〕62号文退休1人;马委〔2021〕40号、马委〔2021〕142号、143号调出5人,死亡1人,减少共计7人,两项共减少在职职人19人,车辆26辆,所以收入比上年减少94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5.5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74.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8.63,主要是增加“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工作经费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比上年减少15.69万元;项目支出103.89万元,比上年371.07万元减少267.18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应付未付法律顾用费、视频会议系统和网络租用费、专项会议费和接待费以及维护费和临时人员聘用经费,转在2021年拨付,而2022年没有法律顾问费、视频会议系统和网络租用费、专项会议费和接待费,同时机关事务局财务独立后,公益性岗位人员减少了24个人,所以项目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也就相应减少了。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584.9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人员经费、办公费、维护费、差旅费、水电费、接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其中:人员经费423.31万元,商品和福利支出161.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万元)。

2.2010308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信访事务50.99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进京赴省劝访接访工作经费和全县维稳工作经费。

3.2010350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75.7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正常运行的事业人员经费、办公费、维护费、差旅费、水电费、接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4.2010399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4.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办公费、维护费、差旅费、水电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5.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75.1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报刊杂志订阅费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6.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9.7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部份缴费。

7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4.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的财政部份缴费。

8.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4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财政部份缴纳的失业保险。

9.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财政部份缴纳的基本医疗金。

10.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3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财政部份缴纳的基本医疗金。

11.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2.7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财政部份缴纳的工伤险、生育险和大病保险。

12.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1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财政部份缴纳的公务员医疗金。

13.2109999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0万元,主要是“马关县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指挥部正常运行的办公费、维护费、差旅费、水电费、接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14.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0.57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份缴纳的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959.93万元,项目支出103.89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78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5.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78.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17万元,项目支出103.8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马关县政府办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0万元,较上年减少103.96万元,下降63.4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马关县政府办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马关县政府办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万元,较上年减少26.47万元,下降72.5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0次,共计接待500人次。

减少原因:一是根据马办发〔2019〕68号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定”规定》的通知,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22年财务独立核算,在职人员数减少12人;二是根据马组通〔2021〕62号文退休1人;马委〔2021〕40号、马委〔2021〕142号、143号调出5人,死亡1人,减少共计7人,两项共减少在职职人19人;三是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独立后,全县重大会议和接待均归口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承办和接待,所以马关县政府办的接待费相应减少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马关县政府办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0万元,较上年减少77.49万元,下降60.7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万元,较上年减少77.49万元,下降60.7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马办发〔2019〕68号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定”规定》的通知,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22年财务独立核算,在职人员数减少12人,车辆实有数减少26辆,减至7辆,所以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也相应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视频会议系统和网络租用资金。提高行政机关公文流转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实现公文无纸化流转,做好全县视频接访和联合接访,切实提高全县行政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马关县“七城创建”资金。为全力推进全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健康马关建设。

(三)烟叶生产建设资金。加强绿色生态烟叶发展投入机制,积极开展生物质燃料烘烤、田间鲜烟叶农残快速检测、STP项目试点、农药包装等废弃回收、绿色生态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电能等清洁能源烘烤试验示范、降解地膜试验示范等推广项目,推进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云南烟叶高质量发展。

(四)公务接待专项资金。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管理,明确标准,注重实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法律顾问专项资金。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目的,一是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建设法制队伍,可以保障县政府、政府各部门以及乡(镇、场)用法制思想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马关提供法治保障。

(六)劝接访专项资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各项要求,全力做好日常和重要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控制到州赴省进京的上访人员数量,确保全县大局稳定。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以收定支,不列赤字,与一般公共预算相衔接。

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8.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9.“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马关县政府办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2.9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费、福利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比上年307.43万元减少174.49万元,减少56.76%。其中:办公费10万元、水电费3.5万元、差旅费10万元、维护费2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劳务费29.88万元、工会经费8.4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万元、福利费12.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2万。减少主要原因:一是根据马办发〔2019〕68号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定”规定》的通知,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22年财务独立核算,在职人员数减少12人,车辆实有数减少26辆;二是根据马组通〔2021〕62号文退休1人;马委〔2021〕40号、马委〔2021〕142号、143号调出5人,死亡1人,减少共计7人,两项共减少在职职人19人,车辆26辆;三是马关县政府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其他费用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所以机关运行费比上年减少307.4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马关县政府办资产总额1647.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5.21万元,固定资产1028.4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563.9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44.2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0.0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2500143400111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下一篇:马关县浪桥卫生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