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筑牢危险废物安全防线成效明显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0

为筑牢危险废物安全管理防线,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广南分局从深入推进危险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强化危险废物安全管控,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检查等方面开展工作,稳步提升了危险废物管理水平。

一是夯实管理基础,强力开展污染防治。结合省级生态环境执法检查、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及去向,摸清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情况和倾倒现状,厘清危险废物底数。今年以来,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广南分局召开危废单位(企业)负责人会议3次,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115家,共排查问题102个。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以限期整改文件形式通知到主管部门和企业,指导帮助重点产废和经营单位查摆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履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管理台账。目前,广南县相关单位(企业)新建危废储存间68间,完成危险废物突出问题整改102个,危险废物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二是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制定印发了“广南县危险废物三年行动计划”,以高压态势,切实整治一批违规违法涉危重点企业和单位,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为开展危险废物整治。通过认真摸排、重点监管及时发现环境违法犯罪线索,实施精准打击,推动涉危企业和单位的守法自律,确保环境公共安全。截至目前,广南县共发放危险废物整改通知书68份,行政处罚立案1件,罚款金额12万元。

三是提升处置能力,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在危险废物处置方面,在广南县未建设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前,督促指导危废产生单位(企业)与有资质的处置单位签订转运处理协议,及时按要求转运处置危险废物。目前,广南县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按要求收集转运,共转运处置医疗废物134吨、过期农药7392公斤。

危废企业约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