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马关县输好“思想液”打好“动力针”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见效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3

在开展省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中,马关县把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凝心聚力抓统筹、聚焦问题抓整改、严格执纪抓担当,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压实整改责任,输好“思想液”打好“动力针”,确保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底见效。

一是吹响“集结号”,再次统好思想。马关县坚持把学深学透省州关于问题整改的文件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说立行抓整改”的精神实质,采取“县政府全面统筹、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落实、突出环境问题专题研究部署”的方式开展问题整改,对整改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定期组织调度全县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以纪检“利刃”切除各级各部门随意散漫、不重视的心理,进一步统好思想,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贯彻好省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是发出“动员令”,再次统好力量。问题反馈后,马关县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制定并印发了马关县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任务派单至10家行业主管部门,方案中明确了属地政府为责任单位,生态环境部门为配合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为牵头单位等事项。方案下发后,马关分局作为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推进会和研讨会,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并将本单位牵头负责的34项81条问题派单至分局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的27名职工采取“一人一企”的挂包帮模式挂钩企业,进一步细化内部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通过统筹凝聚属地政府、“环保管家”和行业监管等“三支力量”,进一步加快了整改提升步伐。

三是立下“军令状”,再次统好任务。通过对10家行管部门的整改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目前,10家行管部门中整改完成率100%的5家,60%以上的3家,未达60%的2家。县委县政府针对通报中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实时督导和约谈,要求各自认领好“责任田”,统好任务,把握时间节点,想方设法确保问题如期清零,对影响问题清零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分局内部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股室分头落实、整改任务具体到人的原则,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在动力,目前27名职工所挂的34项81条问题,已完成整改24项61条,剩下的问题多为手续办理类,推进效果逐步初显。

截止2021年4月19日,马关县已完成整改103项289条问题。项数整改完成率74.64%,问题数整改完成率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