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熊光斌:把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边防事业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1/01

   在咱们马关,有这样一个人,在罗家坪战斗打响时,年仅16岁初中未毕业的他毫不犹豫地投入了支前参战,成为了年龄最小的民兵队员;他长年坚守在边境哨所,现在仍然是191联防所的所长;个人被云南省政府记大功一次,被评为省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他就是熊光斌。

   收复罗家坪大山后,越南持续对我国边境进行骚扰和破坏。1983年3月,熊光斌被选派到边境最前沿的天雨哨所驻守。这里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三面受敌、设防困难。在缺粮、缺水、虫咬等艰苦条件下,他从19岁起就一直坚守到了40岁。期间作为所长的他多次带领哨所的其他民兵出色完成了侦查、战斗、掩护部队撤回等任务。1988年11月,天雨民兵哨所被成都军区授予“英雄民兵哨所”荣誉称号。

   


   因为长期驻守边境,他总是很忙常年不在家,甚至大年三十晚上也是匆忙扒拉几口饭就又赶回哨所。长期坚守哨所,别人问他:“哨所条件这么艰苦,为什么还要坚持?”熊光斌说:“我们都是守边人,要知道只有守住了边,才能守住我们的家。”


1993年起,熊光斌担任起金厂镇界务员,期间他全程参加了中越勘界工作,并在1993年至2018年期间3次配合扫雷部队完成边境扫雷任务,为排除边境雷患,保障边民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已年满60岁的熊光斌作为驻守在罗家坪大山上191号联防所的所长,仍然每天坚持在边境线上守边护边。

   从16岁到60岁,从支前民兵到界务员、扫雷民兵、再到联防所所长,44年来,熊光斌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边防事业,将自己一生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