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云南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

作者:方丽娟 新闻动态来源:云南民族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云南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成效凸显。


开展主题宣讲

会同国家民委教育司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赴昆明市及8个民族自治州、29个民族自治县开展主题宣讲。宣讲团采取会议宣讲、视频连线、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与当地党政领导、群团组织、基层群众、高校师生及中小学教师代表进行交流,覆盖干部群众23203人,切实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社会基础和思想基础,形成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谋发展的社会氛围。



深入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省民族宗教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青联共同举办两期“团结进步同心营”活动,组织全省600名中小学生及教师代表赴昆明、玉溪、西双版纳以及江苏南京、扬州等地开展交流活动,推动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各地广泛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全省参与人员总数达19600余人,让各族青少年在交流体验和融情实践中认知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力量。



组织系列赛事活动,搭建“融”平台

全省各地通过活动赛事,搭建各族干部群众“融”的平台。194所中小学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200名教师参加2023年度云南省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说课比赛,8890名师生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活动,1286个经典诵读作品、1572个汉字书写作品、763个诗词讲解作品进入“云岭杯”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省级复赛。16个州(市)243支队伍、5000余名运动员、工作人员参加云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排球啦啦操四级联A赛总决赛。西双版纳州举办傣历1385年新年节(泼水节)及传统龙舟赛活动,永仁县举办中国·永仁2023直苴彝族赛装节,沧源县组织“幸福边境杯”中国沧源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贡山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边境行”暨第四届青少年儿童中长跑活动。通过开展赛事活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云岭大地处处绽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云南贡献。



用活用足实践基地

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作用,搭建各类交往交流交融平台,云南民族博物馆通过馆校合作、跨区域交流、“馆区校”联动等多种方式,与100余所各级各类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以展教结合进校园、中小学生校外教学研学、高校调研及社会实践为抓手,持续开展面向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00余场次,服务近4万各族师生,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作用。



大力推进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在8个边境州(市)实施“同心筑梦”电视专栏、“学说普通话”电视教学、“跟我学普通话”空中课堂、“推广普通话”志愿服务4项专项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制作《普通话推广宣传手册》20000册,免费发放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大力营造各族群众想说普通话、敢说普通话、愿说普通话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扎实有效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和“童语同音”项目,对全省543所幼儿园96109名幼儿进行普通话能力监测,组织1600名幼儿教师参加2023年“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深入推进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三年行动计划,全省25个边境县(市)374个沿边行政村18-60周岁不通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少数民族群众基本消除语言沟通交流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