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社区打造“四心”宜居社区

作者:卢雪娇 新闻动态来源:县创建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25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社区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携手各族群众同心共筑“四心”宜居社区,让各族群众居住更舒心。

党心连民心,主动服务促团结。海子边社区党员干部自觉担任结对小区(村组)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服务居民的勤务员、扶贫帮困的服务员、领里纠纷的调解员、维护稳定的安全员、文明新风的倡导员、公平正义的监督员,通过“走百楼、访千户”的方式开展一对一走访了解,收集民情民意,转被动落实为主动服务。同时社区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发放、张贴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频、视频,组织文艺汇演等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入脑入心,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管理重精心,建强队伍促发展。海子边社区“两微笑服务”,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该社区每月定期组织社区坐班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社区工作人员熟悉和精通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能熟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切实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便民服务要求,大大促进了社区的各民族团结与发展。

献爱心成常态,各族人民一家亲。海子边社区积极探索和拓展帮扶救助方式和途径,多方吸取辖区优秀青年、妇女、党员和离退休干部队伍力量,积极整合辖区单位人才资源,建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围绕民族团结、扶弱济困、法律宣传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服务更贴心,温暖居民促宜居。按照城镇“五治三改一折一增”工作要求,海子边社区于2017年6月成立了人居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工作职责,招聘了卫生监管员,对辖区的环境卫生进行监管,使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观。该社区还通过扎实开展“十户联防”工作,建立健全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落实群防群治制度,形成良好的治安秩序。另外,海子边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社区服务热线的畅通,社区还完善了“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反家庭暴力庇护所”“群众大舞台”等多个活动室功能,形成基层党组织、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为解决部分留守儿童、务工人员子女的娱乐、学习、教育、监护等问题提供保障。

下一步,海子边社区党委政府将继续与社区各族群众共同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