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打造创建升级版】马关县:立足“贴边”实际 践行“113347”思路 奋力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4

边疆是马关县最重要的县情。马关县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形成“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强大共识,坚决扛起“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政治责任,围绕“113347”创建工作思路,奋力打造新时代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倾力建设边境和谐安宁、边疆活力发展、边民和美幸福的新边疆。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1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263个,组织评选命名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480个,2021年马关县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一、构建一个体系,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更“强”。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县委、县人民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将“兴边富民示范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为全县三大发展目标定位,举全县之力,持之以恒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抽调专人组建创建办公室,县委副书记牵头负责,县委、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主抓,实行定期调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优化一个布局,凝聚共识的阵地载体更“广”。探索出“9+N进”创建模式,优化提出“一廊二带三圈四轴五基地”即“12345”的创建工作布局,拓展创建空间。打造一条边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长廊。打造两条示范带。与红河州屏边县、河口县缔结创建联盟,打造一条跨州连县接乡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县内6个民族学会缔结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互嵌式交融,打造民族学会创建联盟示范带。打造园区、产业基地、县城区模范机关单位三个示范圈。围绕四条公路主干线,打造四条示范轴。将县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白镇烈士陵园、马关第一党支部遗址、罗家坪大山主峰、都龙茅坪国门五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

三、搭建三个平台,共建共享的手足之情更“深”。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2023年春节,马关时隔三年后举办花山节,各族群众聚集在花山上共度这一盛大的传统节日,以独特的方式欢庆春节、共迎新春,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民族大团结景象。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交流活动,营造美美与共、共聚共乐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搭建“融媒体+民族团结”平台。依托广播电视、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传播阵地,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空间,着力构建传播矩阵。创新推出“融媒体+应急广播”,将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做成群众愿意听、喜欢听、听得懂的广播栏目,让“融媒体+民族团结”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搭建创建联盟共建共享平台,搭建部门联创、行业共创、跨州连县接乡共建共创平台,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推动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四、三个定位发展,人心归聚的物质基础更“硬”。围绕“兴边富民示范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发展定位,谋篇布局,推动党的民族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生动体现。全县上下呈现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有力,社会治理全面加强的生动局面。

五、讲好四个故事,精神相依的桥梁纽带更“牢”。秉承“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工作理念,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讲好“四个故事”,凝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磅礴力量。讲好党和国家发展历史的故事。成立“国门大讲堂”,组建红色宣讲队、边境宣讲队,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我们都是收信人”“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等活动1000余场(次),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讲好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故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贯穿到学校、社会、家庭等各环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互嵌式的生活中牢固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共居中守望相助、生死相依,在共事中团结协作、感恩奋进,在共乐中和合共荣、共享幸福。在学校教育中讲好地理、历史、语文、政治“四堂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加快推进“中国红”“石榴红”等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视觉形象工程建设。《顶家女儿》走上央视舞台,《哨久别玛》《哼傣温哩玛》等文化精品在全国公开展演,仁和阿峨壮族农民版画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领导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讲好强边固防的故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用共同体理念铸就新时代的“万里长城”。讲好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讲好“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故事,激励各族群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向着“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蓝图昂首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心筑梦新生活。

六、实现七个突破,团结奋斗的同心力量更“强”。通过以创建为载体,马关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22年马关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3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87亿元,同比增长2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6亿元,同比增长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8亿元,同比增长5.6%;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131.43亿元、124.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1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150元、14330元,同比分别增长6%、8%。各族人民“满意度”“认可度”“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荣誉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马关县创建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2年,马关县被评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全面对12个沿边行政村164个自然村实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初步建成大梁子、张家湾、凉水井、茅坪、黄果树、罗家坪等一批强边固防、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典型特色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