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2018】仁和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仁和镇 更新时间:2019/01/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2018年仁和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仁和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共十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马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ynm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仁和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马关县仁和镇政府路42号;邮编:663705;电话:0876—7380144;传真:0876—7380144;电子邮箱:mgx7380144@126.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度,我镇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稳步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督促全镇各职能部门依程序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增强公开时效。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完善信息机制。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致力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1.主要要点部署情况。在2018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全镇各相关部门按照程序于规定时间内对部门政务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2.落实和完成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照《条例》的规定,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透明度,我镇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建成了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同时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QQ图片20181231104222

2018年,仁和镇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细化公开内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公开或更新了以下几方面的政府信息: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镇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决算报告,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三农”发展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政府机构的管理职能及人事管理调整、变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县政府网站,镇政府信息公告栏及各村村务公开栏。

(三)主动公开情况

仁和镇2018年10月动态管理结果公示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55条,其分类情况为:政府规范性文件64条,其他综合政府信息391条。

1.网络平台:通过马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2.公示栏、墙报板报:通过政务信息公示栏、墙报板报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1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深化改革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坚持需求导向,运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向线上线下一体化供给发展。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工作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推进示范园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加大相关政策的公开力度。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期限全公开。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财政决算信息,公开相关财政决算预算汇总表、明细表、政府采购清单等。

(三)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对帮扶地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按季度发布城乡低保基本情况。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姓名、联系方式和抄送范围等外,一律全文公开。在公开形式上,主要是政府公示栏粘贴,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全年共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32件。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先后编制公开了《仁和镇精准扶贫政策及补助标准汇编手册》、《仁和镇危改政策解释》等。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为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发布信息的解释说明工作,仁和镇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梳理和细化,统一制作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信息告知书,并明确受理机构和受理时限,对接受的申请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在告知申请人后,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2018年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仁和镇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八、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近年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仁和镇人民政府机关内部主要事项公开制度》、《仁和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仁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10余项制度。

九、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通过狠抓工作,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按照县上的要求,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个别站所和村委会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为政务公开是形式,没有必要认真抓,公开形式较单一,公开内容较少。

(二)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完善。政务公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些部门没有完全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落实;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三)政务公开监督指导力度还比较薄弱,还没有形成一套长期有效的监督措施,致使政务公开流于形式。

(四)人员变动更新快,缺乏专业网络技术人员。由于人员变动较快,加之乡镇上没有专业的网络技术操作人员,给政务公开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

(五)经费不足。由于镇财力困难,对政务公开投入不足,很多公开橱窗破烂,未能及时得到修缮,影响正常使用。

十、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正视问题,强化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我镇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教育。对政务公开工作不重视的个别站所和村委会加强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及时公开。

(二)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督促各中心站所、村委会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主动及时公开。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形式。有区别地处理好对内与对外公开的关系,提高公开针对性,争取资金维修更换一批破损严重的村务公开栏,优化网络管理平台,并辅以广播、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公开,拓宽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四)加强业务人员的技能培训。针对人员变动快、业务不熟等情况,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让其尽快熟悉业务,以便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马关县仁和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55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4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4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4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01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件


1.当面申请数

0件


2.传真申请数

0件


3.网络申请数

0件


4.信函申请数

0件


(二)申请办结数

0件


1.按时办结数

0件


2.延期办结数

0件


(三)申请答复数

0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件


涉及商业秘密

0件


涉及个人隐私

0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0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0件


(三)其他情形数

0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0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0件


(三)其他情形数

0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0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人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人


2.兼职人员数

1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1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0人次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2018】古林箐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木厂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