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2018】木厂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6

一、2018年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木厂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有关文件要求部署,扎实有效推进,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不断拓宽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效能,有效保障群众、法人和组织的知情权、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全镇政府服务效能的提升。


(一)组织推进情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责任落实。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站所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由镇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并落实责任到人,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落实,同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自2017年1月关停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来,我镇依托镇政府固定公开栏、邮箱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了147条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务网和公众微信号发布《马关县年鉴(2018)》木厂镇概况。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镇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了机构设置与职责、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工作。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国家大事、惠民政策等的宣传,与群众做好互动,倾听群众的心声,鼓励建言献策,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我镇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等有关信息。二是围绕脱贫攻坚、动态管理、重点项目建设等年度要点工作,严格按程序、按要求进行申报公开。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全年共办理县人大建议共5件,办结2件,镇人大建议共30件,办结6件,政协提案共2件,办结1件,办复率及答复率100%,办理结果及时在镇政府信息公布栏公开。

(五)政策解读情况。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新兴媒体作用,全年对扶贫工作进行政策解读一次,重点解读脱贫村、户的脱贫标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资助等相关政策。

(六)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一是制定木厂镇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建立健全舆情回应制度、回应机制,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快速反应、迅速发声、及时转载有关媒体评论文章,形成传播合力,积极开展正面舆论引导工作。同时,注重做好政务舆情的监测、回应工作,妥善处理有关网络热点事件。丰富完善举报渠道和方式,在电话、信件举报的基础上,推出微信举报渠道,积极回应公众投诉、建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七)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我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于党政办公室,专线电话为党政办公室电话,政务信息查询“92128”和“12345”专线也由分管领导进行分管,安排党政办专人负责接听电话。固定公开栏主要用来公开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在发布内容时建立审查制度,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涉密人员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经常性地对涉密人员进行保密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问题,能够使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服务。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举报处理情况。2018年未收到政府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投诉案件。全年收到1件信函信息公开申请,镇政府已按时按质进行答复。

(九)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健全《木厂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木厂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木厂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满足群众、法人和组织的知情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存在的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目前从事此项工作的专职人员不足,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更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三是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19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加强内容的准确性。进一步规范、细化责任,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组织人员对公开内容进行检查,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错误或不完整信息,予以指出和改正。三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尤其要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四是加强诉求渠道畅通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接受群众的监督,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木厂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18】仁和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夹寒箐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