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2018】夹寒箐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6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另外”原则,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总体公开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镇始终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此项工作放在重要工作日程中,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并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镇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配合做好部门预算公开,重点公开了机构设置与职责、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工作,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方面动态调整信息公开。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用好综合服务平台,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等领域,贴近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建设完成产权交易中心,社会事务办、社会保障和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办公,同时制定《夹寒箐镇干部职工工作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推进政府热线工作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行政效能、打造优质服务具有重要意义,我镇明确了专线电话及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12345”电话接听及办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固定公开栏主要用来公开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在发布内容时建立审查制度,我镇依托镇政府固定公开栏,公布了190条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务网发布《马关县年鉴(2018)》夹寒箐镇概况。重点公开了机构设置与职责、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脱贫攻坚、低保动态有关公示等工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镇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一是配合做好部门预算公开。二是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方面动态调整信息公开。三是做好群众关注的就学、住房、防灾减灾方面的回应工作,对能及时解答回应的当场进行回应,需要调查核实的则核实后进行反馈,给群众讲清政策给予解答。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推进政府热线工作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行政效能、打造优质服务具有重要意义,我镇明确了专线电话及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12345”电话接听及办件。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县人大建议共5件,办结2件,镇人大建议共30件,办结6件,政协提案共2件,办结1件,办理结果及时在镇政府信息公布栏公开。




七、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指标要求,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解读,便于帮扶干部对政策进行宣传,引导群众谋发展。

八、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在公示、公开各类资金安排、项目建设、低保动态等密切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重点领域时,均公开了举报监督电话,畅通民意渠道。

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工作事项。

十、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根据要求,安装了“12345”专线电话及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通道,维护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十一、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十二、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夹寒箐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夹寒箐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夹寒箐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满足群众、法人和组织的知情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十三、主要经验做法

(一)围绕中心,规范内容。我镇加大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公开透明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或年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

(二)完善制度,提供服务。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并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服务效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三)突出重点,接受监督。一是推进经费使用公开。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深化征地拆迁信息,重点公开土地征收公告及补偿标准,方便公众查询相关信息。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相关信息公开。四是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群众诉求通道。

十四、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我镇虽然建立了一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但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未上升为强有力的规定,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不够。

(二)公开方式还不够丰富。公开主要依托县政务网、镇固定公示栏、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公开,还略显单一,重点领域的信息深度还不足、质量还不高。

(三)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本镇主动公开的内容,审核把关还不够严,有时还存在内容错乱现象。

十五、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全镇政府信息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及时准确发布权责清单、办事指南、就业创业、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尤其要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拓宽公开渠道。争取尽快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的公开载体,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同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等方式,实施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机制,加大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

(三)抓实政务平台建设。搭上“互联网+”快车,做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提供便利的为民服务,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18】木厂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小坝子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