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仁和镇用好“三个阵地”绘就秀美“村光”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1/09

今年以来,仁和镇抓好家庭文明建设、提升绿美建设、文明村镇建设,用好“三个阵地”绘就秀美“村光”。

一、用好家庭阵地,绘就“生态丰美”好“村光”。结合绿美乡村建设及“最美庭院”评选,深入开展绿色家庭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党员群众充分用活“村旁、水旁、路旁、宅旁”的“边角”公共空间,按照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原则,打造房前屋后“五小园”。目前,仁和茭瓜塘、阿峨新寨等村小组已取得初步实效,100余户家庭已成功评为“绿美庭院”,群众“弄干净,摆整齐”的意识显著增强。

二、用好议事阵地,绘就“人文醇美”好“村光”。充分发挥村民在基层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用好政协协商议事会、村民群众会等议事阵地,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议事活动,促进了雨泽区奶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落地,普法强基补短板、矛盾纠纷化解、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政协协商议事会2次,组织召开群众会议事活动300余次。

三、用好产业阵地,绘就“生活恬美”好“村光”。强化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引进企业落地发展,同比增加就业机会和群众收入。以打造“文旅避暑康养小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为抓手,制定全域旅游规划,加快推进岩脚村委会(响水电站)至小坝子大梁子民族团结示范长廊、烈士陵园修建、阿峨新寨景区建设,通过打造阿峨新寨文化品牌、开发版画文创产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发展民族特色产业等方式,着力打造集自然、人文、民族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目前,引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带领种植户340户种植巴西菇665亩,配备烤菌箱炉46台,预计年产鲜菇5142吨,产值达5142万元,销售纯收入达1512万元,户均增收达4.4万元。全镇年均接待游客达10000余人次,旅游产业带动就业1000余人,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0万余元,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夹寒箐镇“3加2严”稳固安全生产服务工作
下一篇:八寨镇“三个一批”助推重点群体稳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