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文华寿佛寺修缮工程(二期)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2/29

2023年12月28日,马关县文华寿佛寺修缮工程(二期)顺利通过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验收组的竣工验收。

21F1C

验收组一行首先到文华寿佛寺进行实地查验,随后于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竣工验收会议。

12A6E

会上,验收组听取了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关于修缮工程的竣工汇报,审阅工程相关材料,从工程程序管理、工程效果质量、工程档案资料三个方面进行总体评价,最终一致同意验收,评定为优良工程。同时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科长李梅同志就文华寿佛寺今后的管理、保养维护提出了相关要求。

3BA4E

文华寿佛寺位于马关县马白镇文华村委会,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分别在嘉庆、道光年间扩建、重修。文华寿佛寺坐北朝南,占地面积497.3平方米,依地势呈两级平台而建,由山门、大殿及两厢房组成四合院。寿佛寺依山而建,整个建筑雄伟大方,雕刻、彩绘工艺精美。文华寿佛寺是目前马关发现建造时间最早的古建筑之一。为马关县境内乃至文山地区不可多得的寺庙建筑,对于研究我县佛教历史具有重要价值。于2021年8月公布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年久失修,文华寿佛寺破损严重,整体保存状态较差,残损趋势日益加剧。为确保文物安全,2020年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将文华寿佛寺修缮工程纳入议事日程,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60万元资金支持,经费到位后,于2021年7月启动文华寿佛寺修缮工程,聘请第三方设计公司编制文华寿佛寺修缮设计方案,呈报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审批,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于2021年11月8日批准方案。该工程预算价格为 2691271.93 元。由于资金原因,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采取统一方案,分步实施的方法组织修缮工程。2022年11月,投入60万元,实施文华寿佛寺修缮工程(一期),建设内容为大殿及山门修缮,该工程于2022年11月15日完成终验并投入使用。

290BE

山门修缮前

22274

山门修缮后

23823

大殿修缮前

2A41A

大殿修缮后

2023年7月,投入30万元,实施文华寿佛寺修缮工程(二期),建设内容为东厢房修缮,该工程于2023年7月17日开工,12月20日完工,12月21日完成初验,12月28日通过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终验。

23823

东厢房正面修缮前

14BA3

东厢房正面修缮后

2F37E

东厢房背面修缮前

1ED16

东厢房背面修缮后

在文物修缮工程中,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执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聘请专业设计团队编制方案,邀请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参加投标,委托业务精湛的监理单位组织工程监理工作。 通过此次修缮,不仅让文华寿佛寺文物古建筑得到了极大的保护,也让文物古建筑恢复往日光彩。

260E4

下一步,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此次文保修缮工程验收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推动马关县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文化和旅游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艺心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舞龙舞狮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篇:文山州2023年文物安全业务骨干培训会在马关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