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08/07/0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省州驻马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指导意见》(云信产办发〔2008〕11号)及《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政办发〔2008〕126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统称政府门户网站,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建设透明政府的重要平台,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办好政府门户网站,有利于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要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切实抓好落实。
  二、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进程
  近年来,随着各级各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步伐的加快,全县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许多单位不仅建有各自的门户网站,还在网站上及时发布了许多有效的信息,但由于各种原因,还有很多单位没有在互联网上建立自己的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及网上服务未能及时有效地开展。
  根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步应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已建设有政府门户网站的单位和部门,要充分利用原有的网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改版、增设栏目等方式,使各自的门户网站能够充分满足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并于2008年底以前把本单位、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具体内容在网站上及时发布。
  (二)目前还没有建设政府门户网站的单位和部门要加大网站规划建设工作力度,争取尽早建成各自的门户网站,所开设栏目要保证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所有要求。2008年12月前未建成本部门网站的单位,要收集、整理好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待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后及时在本部门网页上发布。
  (三)各级各部门在建设政府门户网站的过程中,要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统一标准、分散管理的原则,充分利用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已建成的空间和平台,不得再建设独立的系统和空间,以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减少将来的维护成本,提高网络和平台的安全防范能力。通过租寄外挂建设网站的单位和部门,要在租寄期满后将各自的网站迁移到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建好的空间和平台上。未建网站的单位和部门在网站建设中必须使用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已有的空间和平台建设。
  (四)各乡镇人民政府网站和县政府各部门网站要按照马关县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方案要求,办好本乡镇本部门网站,充实和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好马关县人民政府网的内容支撑。同时要落实好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未经审核信息不得上网,涉密信息不得上网。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网站安全可靠。
  三、规范使用网站名称和网站域名
  (一)政府网站名称。政府网站的命名应该严格、严肃、规范、明确。按照国家编委等的有关规定:政府门户网站的名称必须是编委下达给该单位和部门的名称,而且不得随意减缩或命名。我县各级各部门的网站名称必须是县编办审核确定的单位名称,不得擅自使用其他名称。
  (二)网站域名。在域名使用上,各级各部门必须采取规范和权威的“.gov.cn”网络域名。让人民群众从域名上就能清楚分辨出是否为政府网站。同时,以节约、高效为目的,各级各部门网站原则上不再注册单独的域名,而在马关县人民政府网域名www.ynmg.gov.cn加后缀生成。如夹寒箐镇人民政府网域名为:www.ynmg.gov.cn/jhq。有其他规定和行业特别要求的,报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审核后使用。

 

                              二○○八年九月八日

 

主题词:综合 网站建设△ 通知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办,县法院、检察院,县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省州驻马单位,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9月16日印发
                                    (共印135份)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州法制办在马关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