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公安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24/01/12

黄韵月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马关县当前的突出违法犯罪,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多手段、多方式、立体化,“线下+线上”同发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严打。一是精准性宣传。根据高发案件类型、易受骗群体总结出“三不一要”、“十个凡是”、“六个一律”等防范电信诈骗指南,印制《马关县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在重点受诈区域精准宣传。二是重点性宣传。高频次到被骗人数较多、损失较大的公司、企业重点宣传,6月以来共到锌铟公司开展宣传讲座5次。依托“千名民警挂万班”专项行动全局65名法治副校长、239名法治辅导员重点对挂联的学校、班级师生开展反诈宣传,3月以来共开展法治讲座349场次,受教育师生7万余人次。针对未成年人“两卡”犯罪发案较多学校,通过发函方式提示相关单位加强防范。三是普遍性宣传。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将电信网络诈骗纳入普法内容,全局304名民警深入挂联的900个村寨进行宣传,受教育群众达7万余人次,确保宣传不留死角,着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全面提升群众识诈、反诈、防诈能力。四是常态化宣传。公安机关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作为日常群众工作重要内容,在开展执法办案、下乡走访、夜查清查等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五是线上云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今年以来共利用“马关公安”公众号发布13期电信诈骗案情通报,利用身边案例警示群众、谨防被骗。六是点对点劝阻。着力推动“金钟罩”、国家反诈APP的安装注册工作,目前累计注册金钟罩16.1万人、国家反诈中心APP4.36万人。反诈中心收到诈骗预警信息后,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找到当事人开展见面劝阻,同时对预警当事人开展“点对点”电诈宣传,全力防止被骗。今年以来,共见面劝阻523次,成功劝阻资金50.86万元。七是保持严打高压。今年来,公安机关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严打态势,成立电诈专班开展了“断卡”、“断流”等多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并以擂台赛的方式推进打击电诈工作确保打击实效。今年来,共全县打处“两卡”违法犯罪人员235人(刑事处罚110人,行政处罚125人),打处本地开卡团伙15个,打掉电信网络诈骗集团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6人。

下步,我们将持续围绕“防”、“打”两个重点,进一步加强电诈骗宣传防范,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增强群众识诈防诈能力,切实维护群众“钱袋子”安全。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公安工作。

马关县公安局

2023年8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任一世13887658737

         责任编辑:周永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函